• 李克强:不管发生什么新情况 都会保持中国经济稳定
  • 疫苗问题:药监局喊话提振信心!
  • 国家科技项目:解决身份编制问题
  • 中方透露中美就汇率问题达共识
  • 会议 日程
    人大

    上午9时 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上午10:00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 主题: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何立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宁吉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正部长级) 连维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下午3时 代表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政协

    上午9时 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下午3时 小组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15:00 - 16:00 第二场政协记者会

  • 两会是什么?

    两会一般是从每年3月3日持续到3月中旬。全国“两会”其实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简称,正式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权力机关,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对于“两会”,更明确的表述是x届全国人大x次会议,全国政协x届x次会议。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年一届,每年举行一次全体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每年举行一次全体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样,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的任期也是从2013年开始的。要想参加两会,得先成为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才行。

  • 代表、委员如何产生?

    人大代表:采用差额选举、无记名投票,代表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过半数的投票时,才可当选。全国、省、设区的市级代表由下一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属间接选举;县、乡级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投票选举,属直接选举。

    政协委员:提名推荐——>协商确定建议名单——>政协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公布

  • 代表委员们都要干啥?

    1.代表委员们要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

    2.经常倾听群众的意见,积极向国家机关反映。

    3.监督国家机关,帮助政府改进、推行工作,积极向群众宣传、解释政府政策。

    4.两会期间要审议各项报告,人大代表向大会提出议案,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对会议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参加会上各项选举和表决。

  • 议案和提案的区别

    议案:人大代表专用、人大审议通过,就具有法律约束力。议案提出主体必须是代表团或30名以上代表联名,内容必须是属于法律规定的本级人大或者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应当在大会期间提出,要求写清案由、案据和方案。议案一经通过,就具有法律效力。

    提案:政协委员专用、参政议政,对重大问题提建议。提案提出主体可以个人名义或联名方式提出,可在会议期间或休会期间提出,要求反映大事、言之有据、案情清楚、建议具体、一事一案、书写工整。提案是民主监督的一种形式,没有法律约束力。

  • 讨论环节:七大报告唱主角

    除了提建议,代表和委员还要完成哪些工作呢?每年两会都有七大报告公布,人大代表要对报告进行审议,政协委员则主要是讨论。全国人大代表参会叫履行职责,全国政协委员参会叫参政议政。

    七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执行报告、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法工作报告、最高检工作报告、政协委员会工作报告

  • 这些投票方式你知道么?

    曾经用豆子投票:最初在陕甘宁边区,因为识字群众不多,环境艰苦,豆子就是选票。

    后来发展为鼓掌投票:鼓掌通过在1958年以后曾经风靡一时,掌声越热烈,大家越赞成。

    现在由表决器投票:赞成、反对、弃权、未按表决器,四个结果一目了然,用数字说话。

Powered by AKCMS